铜陵拼团购房183群(8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1人申请入群

什么是降准?和降息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 2020-03-18 11:54:20

来源: 安居客

分类: 房产百科

6287次浏览


央行宣布降准,这一消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在这个时候降准,对各行各业的市场来说是有利的。3月13日,央行公告称,决定于2020年3月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0.5至1个百分点。

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

这是今年第二次降准。第一次降准是在1月1日,当天央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有效增加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85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定向降准兼顾主动推动和事后激励,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前央行多次提及降低存款准备金利率,规范银行存款管理或为调降存款基准利率、降低银行端负债成本做准备。预计央行仍存在调降LPR、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可能,降息或许也不遥远。

什么是降准?

所谓降准,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简单来说,存款准备金是指,银行要将存款的一定比例交给央行来保管,作为准备金,而存款准备金占银行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央行要求银行上交存款准备金是为了防止商业银行盲目放贷,导致银行没有充足资金兑现储户的存款。

举个例子,降准前,我国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为20%,那么银行每收进100元存款,就要上交20元给央行作为存款准备金,剩下的80元才能去放贷。如今,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至1个百分点后,那么银行可以放贷的金额就可以变为80.5至81元了。

央行降准是为了释放银行业的流动性,让市场上的钱多一些。

那么降准和降息有什么区别呢?

降息是降低银行的贷款利率,没有增加市场资金量,但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主要是为了鼓励企业的投资行为,但不一定代表货币流通量就会因此增加。降息主要有两个作用:1、通过降低央行存款回报,让钱进入银行之外的市场,提高交易活跃度;2、可以降低贷款的成本,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简单来讲,降准是投放流通货币,降息是鼓励投资。

降准对于房地产的影响,笔者认为,此次降准充分强调了普惠领域的降温,企业融资环境将更加明朗,对于房地产也是利好,不仅能够缓解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对于购房者来说也能够相对获得平稳的信贷价格。

 

责任编辑: xul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