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拼团购房157群(10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1人申请入群

祁志峰:乡村振兴首先要“一村一规划””

发布时间: 2018-03-12 10:29:14

来源: 中国建设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833次浏览


“要实施乡村振兴,就要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参照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经验,一定要建设规划先行。”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专访时说道,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实现“一村一规划”。

『两会专访』祁志峰:乡村振兴首先要“一村一规划”


祁志峰长期深入农村考察发现,目前农村人居环境存在诸多问题。

“大部分农村居民建房,基本上是自建自拆自翻建。庄基地管理是摊大饼式的审批。父母一代有老庄基,孩子大了,分家另过要批新庄基地。而这个过程中,有关道路、厕所、污水、垃圾、消防、通讯、采光、通风等基本上没有站在整个村庄的角度通盘地考虑,能做到各村民自扫门前雪已经都不容易了。一代一代自然流传下来,造成了当前农村人居环境布局的散、乱局面。”祁志峰说道,虽然各地农村也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大搞环境卫生,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善脏、乱、差的现状。究其根源还是在于农村建设缺乏统一的前期整体规划,这方面的问题在“老、少、边、穷”地区表现的更为突出。

因此,“一村一规划”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祁志峰认为,“一村一规划”可以有效防止农村人居散乱的局面无休止地漫延下去。

同时,祁志峰指出,要防止农村各级组织,以新农村规划为借口,强行大拆大建,违背农民意愿,损害农民利益。不能把农村人居改善当成房地产开发的另一个战场。

“一村一规划”要兼顾好古村落、历史名镇保护。对红色纪念地、名人故居、具有文物价值的建筑物要加大保护利用。不能一拆了之。

“一村一规划”要统领农村人居建设全局,同时与“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旅游”,“厕所革命”,乡村绿化,保护古树名木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总体布局,全盘考虑。要利用好自然风貌、人文资源、地方特色。多征求农民的意见,照顾农民的生活习惯,把农村人居改善的规划做成“民心工程”,“百年工程”,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既造福当下农民,也能够成为珍贵的文化资源,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祁志峰还具体建议道:

建议各县的建设规划管理部门面向层的各乡村,参照城市、县城的城市建设规划,一次性规划好几年的建设规划。把每个村的路网、上下水、电、通讯、网络、气、暖、垃圾处理等全部预留规划,然后根据财力分步实施。

县乡的建设规划管理部门的任务繁重,可以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引入规范资质的第三方专业勘察调研、策划规划设计机构等机构,协同实施。

各省市城建的主管单位、媒体等主动引导,倡导各有关方关注乡村建设规划,献计献策,开展精准规划设计扶贫乡村基础建设。

责任编辑: qiqu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